據衛福部105年死亡統計資料:台東縣癌症死亡人數為672人,而十萬人口的死亡率為175.6位居全國之冠;由於台東縣地理環境特殊,南北海岸線長達176公里,為全國海岸線最長、最偏遠的地區,也是以農業為主的縣市,醫療資源相對缺乏,人口老化又比其他縣市嚴重,加上年輕人口不斷外流,形成老人照顧老人的畫面,造成台東癌症病友就醫不易,使得台東癌症照護更是雪上加霜。癌症病友往往因交通不便、乏人照顧或經濟因素而錯失治療先機,及因長途奔波造成家庭沉重的負擔。

一、滿足癌需 築夢踏實

  為了在台東提供癌症病患一個好的醫療,本院克服現實環境種種困難,在人力設備技術上不斷提昇,三年來在王功亮院長的帶領下,從癌症的團隊組織建立開始,每一個醫療細節的堅持及把關,給台東癌症病人一個全人全方位的照護,一步步為台東癌患構築癌症治療的夢工廠。

(一)八大專科團隊治癌
 

  本院自民國100年起陸續成立頭頸癌、消化道癌、胸腔癌、乳癌、婦癌、泌尿道癌症、造血癌症、肝癌共八大癌症多專科團隊,提供整合性的跨科別醫療團隊,共同為病友提供高品質照護目標努力。

八大專科團隊



(二)向日葵病房專科照護

   為讓癌症病患有專屬的醫療空間及接受更專業的照護,103年10月將5C病房規劃為充滿正能量的「向日葵」癌症病房。病房中除了讓癌友接受有受過癌症照護訓練的醫療人員專業照護外,更提供病房身心療癒病友活動及心理師諮商及家庭協談。

向日葵病房

(三)設癌症中心服務更提昇

  105年5月成立癌症中心,將現有本院癌症醫療資源整合讓癌症醫療能更上一層樓。主要的任務為:透過評估團隊溝通整合醫療資源、策劃執行跨院際合作照護機制、陪伴、支持病友與家屬,建制在地癌症病友支持網絡等服務。
癌症中心

(四)克服萬難設立核子醫學科

  105年10月正式啟用,為病人服務。本院特別提高放射製劑室之設置規格,並利用同位素孳生器逐日汲取同位素,配合藥劑半成品套組調製成各種新鮮放射藥物,提供當日檢查使用。


核子醫學科

二、癌療軟實力受肯定

(一)癌患留治率提高

為讓癌症病患有專屬的醫療空間及接受更專業的照護,103年10月將5C病房規劃為充滿正能量的「向日葵」癌症病房。病房中除了讓癌友接受有受過癌症照護訓練的醫療人員專業照護外,更提供病房身心療癒病友活動及心理師諮商及家庭協談。

(二)癌症認證通過

  在歡慶三十週年院慶前夕,本院申請的「癌症診療品質認證」通過了。這是衛生 福利部委託認證機構國家衛生研究院,針對各醫療院所的癌症品質監測、癌症團隊、癌症照護等多項指標綜合而得的成績,是國內癌症醫療品質的最高肯定。

癌症認證

三、籌建癌症醫療大樓

  為了建構更完整更優質的醫療環境,台東馬偕目前也正籌建癌症醫療大樓,除了讓癌症醫療空間更集中更寬敞外,也將添購更高階的癌症診斷及治療儀器,讓台東癌症醫療與北部同等級,真正落實台東民眾就醫”急症及時處理、重症在地治療”的目標。

(一)空間整合集中檢查及治療

  目前醫院內的癌症相關醫療服務過於分散,由於事前未有整體規劃,以致放射治療在舊大樓地下室,化學治療在新大樓五樓,而癌症中心又在新大樓一樓,核醫檢查又在新大樓地下室;故布需要再新蓋一棟大樓將所有癌症相關檢查、治療及服務重新整合,讓患者更加方便接受治療服務及取得資源。

(二)提高癌症設備等級

  目前癌症的放射治療(ICRT)的空間在舊大樓地下室,是在85年設置的已有20年歷史,其中雖有更新設備但至今仍為舊機型。然而更新更好的設備需要更寬敞空間,才可符合法規及設置的要求。所以解決之道,即是再蓋一棟新大樓,為新的設備預留更充足的空間,以提供更優質的服務。

腫瘤治療

(三)擴建開刀房因應更多的開刀量

隨著醫療人力醫療技術留在台東,很多癌症病人也願意留在本地開刀,原來的開刀房早已不敷使用。在新的大樓將擴建開刀房與舊大樓的開刀房連接,讓需手術的病患不要再等待,可在安排的時段更快速的接受治療。

(四)癌症治療國際化

在新的癌症大樓中也計劃將籌設達文西機械微創手術系統,這是目前癌症手術的最先進技術及設備,也會是未來的治療主流。讓台東癌症的治療品質能達到國際的水準,相信在上帝的祝福下,此種願景一定指日可待。